close

網路上(http://www.obsgyn.net/calendar/edc.htm)說這個月

胎兒長度: 10-15公分 胎兒重量:200-500公克

在發育之器官: 所有器官(除了腦部)到此時幾乎已大致發展完全,  

只要胎兒姿勢配合,從超音波可看出是否有重大異常,並可順便可分辨男女

媽媽注意事項: 害喜症狀到此時大部分已消失,若需補充營養劑

(如多種維他命鈣片鐵劑等等)可於此時開始補充.

應接受之檢查:

1.超音波: 產科超音波掃瞄檢查是目前公認最沒有傷害性的聲波掃瞄檢查,

    它並沒有放射性,也不會造成畸胎,所以您與寶寶可安心接受檢查.

   但超音波並非萬能,仍有臨床的 盲點與限制.故以目前超音波儀器設備,

   仍無法偵測所有胎兒異常問題.
2.母血唐氏症篩檢: 此項檢查非健保給付範圍需自費,可自由選擇做與不做.

    唐氏症篩檢是利用檢驗血液中一些特殊的成份高低配合母親年齡與胎兒

    週數所計算出來一個大概的危險機 ,隨著胎兒的成長與母體的變化機率

    常會變化,所以這只是一個預測機率值,若是高於正常需抽羊水檢驗以排除

    唐氏兒的可能.
3.羊膜穿刺(抽羊 ):若母親大於34歲是高齡產婦,屬於胎兒染色體異常

    高危險群,應該跳過母血唐氏症篩檢直接接受羊膜穿刺檢查
4.例行產檢項目包括:
   a. 問診:本胎不適症狀,如水腫,靜脈曲張,出血,腹痛,頭痛等.
   b.身體檢查:體重,血壓,腹長,胎心音,胎位
   c.實驗室檢驗:尿蛋白,尿

 

美強生的手冊說妊娠5個月(17~20)

胎兒長度:約25公分 胎兒重量: 約350公克

長出指甲、毛髮

胎兒肌肉發達,動作活躍,開始有吸吮指頭的動作,經產婦稍能有感覺胎動

肺泡形成

開始胃液分泌,消化吸收喝入的羊水。

20週時頭部外觀,包括耳、鼻、口、眼皮、眉毛、睫毛、頭髮等皆清晰可見。

媽媽身體的變化:

子宮底高度約在肚臍下一指寬處。

腹部明顯突出,須穿寬鬆衣服。

乳房及乳頭腫脹越明顯。

分泌物增加、頻尿、腰痠背痛、便秘、痔瘡、下肢浮腫、靜脈曲張等不適更明顯,且常持續到懷孕末期。可明顯感覺胎動。

 

書上(教妳做好胎教)說這一週

媽媽身體的變化:如果妳以前一直未曾感覺到胎兒的動作,現在應該可以感覺到了。


星期二琇羚跟她老公拿幫我買的新寶納多跟膠囊益生菌過來給我,

琇羚月底就要生了(10/30)她水腫的很厲害~ 

除了腳腫的有光滑面、緊繃感,連手也都是腫的~

看了就覺得好辛苦喔!可這是要看個人體質,只希望我不會這樣….

他們分享懷孕的過程~發現她老公好清楚喔!看得出他是個很體貼的人,

老婆懷孕的狀況都很瞭解~我也向他們詢問我的狀況

平躺睡覺時會覺得肚子有點緊繃而且摸起來有點硬硬的~

必須要側躺 或曲腳才會比較舒服,他們說這樣是不正常的~

因為他們之前也有這樣的狀況,醫生要他們多休息平躺還要吃安胎藥……..

還有我有時肚子會痛痛的,醫生是有開給我安胎藥跟我說很痛時再吃,

可不會很痛而且也是一下下而已這樣要吃安胎藥ㄇ,他們是沒這個狀況,

可她說有朋友吃安胎藥後~會有心悸、手腳冰冷很不舒服…..

聽了之後我也不太敢吃安胎藥,也怕影響到土豆

可他們是說醫生開的藥都比較不會有問題……與他們聊完後,

我一直不是很放心~於是就上網問了陳醫生,

他回答我:我肚子緊繃硬硬的那是子宮早期收縮的現象, 一般需要安胎
肚子如果痛痛的次數多達一小時就有兩次以上,

還是建議服藥~平時則是儘量臥床安胎

聽醫生這麼說我就更擔心土豆了,所以當晚我就吃了一顆安胎藥~

吃下沒多久就感覺到心跳加速、心跳得很大力~連嘴唇也感覺在跳動…..

大約過了十幾二十分狀況才比較好一點

星期四我&奶奶跟祐哥他們一家口去台南玩,

1.jpg

我們第一站去巴克禮公園→延平郡王府還進去鄭成功文物館

2.jpg

臨水夫人廟在延平郡王府旁邊

3.jpg

然後我們就去孔廟,那有間冰店養了一隻超大隻的兔子~粉可愛

最後到五妃廟~可我們到的時候已經六點多門都關了

後來我們就到今晚住宿的激點因為我跟奶奶是昨天臨時決定要跟的

所以沒事先訂房,得等到九點有空房才可以入住~

 所以我們就先去逛對面的花園夜市吃晚餐

因為今天走太累了,肚子也有點不舒服痛痛的~

所以我就在吃了點東西後就嗑了一顆安胎藥~

結果吃下去十幾分鐘後,副作用又來了~

全身無力、冒冷汗、眼睛一片模糊……非常不舒服~

我跟奶奶就先回去祐哥他們的房間休息,狀況大約十幾分後就好很多了~

4.jpg

祐哥他們的房間主題是西部傳奇”,還有騎馬機唷可惜我不能玩.......

5.jpg

九點多我們就有房間了主題是夏威夷 

所以我就一直對奶奶唱來去~來去~咱來去來去夏威夷~”

隔天一早奶奶就起床看電視了……前天晚上因為喝了奶茶太濃晚上都淺睡,

一早六點半起床幫孟蓁化妝~她要去合唱團比賽,

在車上那兩個小朋友又很活潑~動來動去的,嘴巴也沒停過~ 

只有奶奶睡得著…….

當晚又跟奶奶聊天聊到1點多才睡~結果她老人家一早六點多就起床

昨天又走一整天~我就一整個睡眠不足.......

八點多奶奶就說要去吃早餐~我拖到快九點才去吃,他們的早餐還不錯,

有番薯粥、蛋餅、雞塊、小菜、烤土司、咖啡機……

6.jpg

今天的行程是去台江生態園區,旁邊就是砲台跟大眾廟

然後就去天后宮跟聖母廟~再來就去買不便宜的蜂蜜滷味…..

7.jpg

最後一站去鹽山…..發現鹽變黑了,而且也沒之前我們05年來時漂亮

http://tw.myblog.yahoo.com/jw!RaqZ6JuaEQVfTgoXnLx1EA--/article?mid=1379&prev=1406&next=1366&l=f&fid=16

這週Q加班就沒回來~星期六睡午覺時,我們家土豆超活潑的~

第一次感覺到土豆動的那麼大力還動那麼多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